Pages

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網路測驗與評量-期末心得

學習過程的主題
•數位學習主要是運用網路以數位科技藉由主動學習模式進行知識建構
•創意思考
•Joy Cross
•[培根] [系統理論]
•評價與評量
•認知測驗 -> 成就測驗 -> 考試

課程心得

謝謝老師很認真的在課堂上用了很多專業的評量知識或是製作評量上的專業技巧。從老師在課堂上的問答上,我可以瞬間理解到我真的沒有多少製作問卷的實務經驗,即使我曾經在論文上很認真地想要做好,可是結果卻不盡人意,造成我論文上設計問卷的問題… 現在,經由王老師給於的問卷經驗和藉由同學在下課時間發問老師的問卷問題,讓我知道問卷製作上的技巧和方法!

問卷製作流程
•蒐集所要的資訊
•訂定訪問的型態
•確定訪問的方式
•確定個別問題的內容是否合宜
•問題的型式
•問題的用語是否切合研究假設之需要
•確認問卷內容是否超過受試者認知的範圍
•問題的順序
•進行預試及修訂內容

問卷設計
•問卷設計並非只是組合一些問題
•問卷的類型、用字遣詞、次序的安排等都必須仔細地計畫(詳調查研究的步驟)
•問卷設計要注意哪些原則性的問題?
▫變項(或變數)的類型 (variables)
▫問題的類型 (questions)
▫編碼 (coding)
▫修辭
▫邏輯次序
▫長度

相信就會有…論文
• 學過這些之後,
對以後論文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
因為課程內容廣面!
(從人學哲理、探究論文方向到問卷製作經驗與技巧…)
•研究生就是要不斷地探索知識與分享想法(在這堂課我深刻地體會到了!)

謝謝各位同學在這一學期上的同儕學習~因為在大家的部落格,真的學習到很多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